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希伯來文一上
Hebrew (Ⅰ) (1)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彭信之 
課號
FL2134 
課程識別碼
102 22871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5,6(12:20~14:10)星期五5,6(12:20~14:10) 
上課地點
共303共306 
備註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hebrew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編號:102 22871 希伯來文一上 班級: 教師: 彭信之

希伯來文是猶太人的語言。這支歷史悠久的民族,幾千年來創造出極豐富的文化遺產,對世界文明有重要、卓越的貢獻。即使中古世紀的猶太人日常會話已不再使用希伯來文,希伯來文一直是猶太人寫作與宗教用的最主要語言,也是散居各地猶太人的共通語。十九、二十世紀,隨著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地,更新後的希伯來文再次成為日常生活用語,以及以色列國的官方語,是目前全世界五百多萬人的母語。

本課程希望讓學生對古今的希伯來文、猶太文學與文化有初步的認識。前三週教學重點是字母與發音。從第四週開始,教導基礎文法、口語等,並從古典猶太典籍中精選簡短的名言、智慧語錄、訓詞、法規、祝謝文、詩詞等,邊讀邊學單字、文法,並讓學生透過希伯來文接觸猶太思想、文化。另外,也會教唱一些古今的希伯來文歌曲。第二學期開始從希伯來文聖經選讀較長的段落,配合古典猶太典籍中的相關內容,從原文和傳統猶太釋經學的角度解析聖經中的故事和法律。此外,也會接觸十二世紀邁蒙尼得的律法巨著,以及其他古今的文學、歌曲等。

希伯來文屬於閃族語系,對於一般學生來說,是全新的語言系統。教師每堂課會為學生準備錄音檔,要求學生反覆聆聽該堂課所教的字母、母音、單字、文法、句子等等,讓學生儘快熟悉希伯來文字與聲音,奠定良好基礎。

第一學期主要內容如下(可視需要調整):
第1-3週
希伯來文發展史簡介。
希伯來聖經簡介。
熟悉希伯來文的聲音與文字:字母、子音、母音、半母音,認識不同發音系統。
書面體與書寫體。
人稱代名詞、指示代名詞。數字(I)。
上帝的名字。
歌曲:אחד מי יודע

第4-8週
單複數、雙數、陰陽性、冠詞。名詞、介系詞字尾變化。附屬組合詞。
形容詞、分詞。數字(II)。
拉比文學簡介。
典籍選讀:Mishna Avot(古代猶太拉比智慧語錄與道德教訓)
約伯記1章、42章。詩篇146篇。希伯來聖經字母詩。
兒歌:פתאום אני שמחה、ארץ הילדים、הילדה הכי יפה בגן

第9-13週
Qal動詞過去、未來式,命令式。反轉性waw。
不定詞絕對形與附屬形。
典籍選讀:創世記1-3章片段。出埃及記34章:上帝慈愛的十三個特質。
祝謝文。Mishna、Talmud、Midrash片段。
兒歌: אדון חרדון המפוזר、שיר ערש לצבעים
兒童故事:הסיפור על האיש הירוק

第14-17週
動詞字幹簡介。Pi'el, Hiph'il字幹變化。
典籍選讀:猶太祈禱文。Mishna、Talmud片段。
兒歌: זרעים של מסטיק 

課程目標
1) 對於希伯來文三千多年的發展歷史有初步的概念,並接觸各時期的希伯來文。
2) 熟悉希伯來文的字母與提比利亞系統的母音,能夠朗讀有標示母音的文字。
3) 學會基本的希伯來文法與字彚。
4) 能夠聽、說、讀、寫、翻譯簡單的希伯來文句子。
5) 認識希伯來聖經標點符號。
6) 學會分析字形、使用字典。
7) 接觸、認識一些猶太文明最基本、重要的典籍,如聖經、米示拿(Mishna)、他勒目(Talmud)、米大示(Midrash)、祈禱書、經文註釋、Mishne Tora等。
 
課程要求
1)固定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須事先跟老師或課程助理請假。
2)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勇於發問。
3)反覆聆聽教師提供的錄音檔,平均每週至少花三小時讀希伯來文。
4)按時交作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教材,內容取自各種猶太經典文獻與古今希伯來文學,亦會視需要從語言、文法
書中印講義供學生使用,學生在此階段不必買書。部分參考書籍如下:

R. Buth, Living Biblical Hebrew, Jerusalem 2005.
S. Chayat, S. Israeli, H. Kobliner, Hebrew from Scratch, Part I, Jerusalem
2007.
R. M. C. Cheshin, Sefer Hamasoret Hashalem, Jerusalem 1992.
P. Joüon and T. Muraoka, A Grammar of Biblical Hebrew, Roma 1993.
E. Y. Kutscher, A History of the Hebrew Language, Jerusalem 1982. (PJ 4545
K87 1982)
C. Rabin, A Short History of the Hebrew Language, Jerusalem 1973.
A. Tarmon and E. Uval, Hebrew Verb Tables, Jerusalem 1998.

等圖書館訂書到齊後,會給學生更詳盡的書目,包括各種希伯來文、猶太文學與文化方面
的參考書與工具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 
20% 
 
2. 
小考 
30% 
 
3. 
作業 
20% 
 
4. 
出席與參與度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9/16  課程簡介。希伯來文發展史簡介。希伯來文字母、子音。書面體寫法。 
第2週
9/21,9/23  希伯來聖經簡介。希伯來文母音、半母音,不同發音系統。發音練習。 
第3週
9/28,9/30  人稱代名詞、指示代名詞。希伯來文名字。書寫體寫法。上帝的名字。數字(I)。歌曲:אחד מי יודע 
第4週
10/05,10/07  聽力測驗。名詞單複數、雙數、陰陽性。冠詞。名詞與介系詞字尾變化。 
第5週
10/12,10/14  發音練習。附屬組合詞(I)。形容詞(I)。希伯來聖經字母詩。朗讀測驗。 
第6週
10/19,10/21  形容詞(II)。基本問候語。分詞(I)。數字(II)。年齡。 
第7週
10/26,10/28  分詞(II)。附屬組合詞(II)。所有格表達方式。日期。數字相關經文選讀。兒歌:הילדה הכי יפה בגן 
第8週
11/02,11/04  文法複習。約伯記散文故事。時間。數字相關經文。拉比文學簡介。兒歌:היום אני שמחה
寫作練習一:על עצמי ומשפחתי 
第9週
11/09,11/11  拉比文學簡介(II)。Mishna Avot選讀。 
第10週
11/16,11/18  動詞過去式。顏色。受格。兒童故事:הסיפור על האיש הירוק。兒歌:אדון חרדון המפוזר、שיר ערש לצבעים。Talmud選讀。寫作練習二(故事改寫)。 
第11週
11/23,11/25  動詞未來式、命令式。Peshat and Derash。Mishna、Talmud、聖經選讀。祝謝文(I)。歌曲:עושה שלום במרומיו。 
第12週
11/30,12/02  反轉性vav。Mishna Avot、Talmud、聖經選讀。 
第13週
12/07, 12/09  動詞複習。連續與非連續性動詞。不定詞絕對形。聖經選讀。 
第14週
12/14,12/16  不定詞附屬型(I)。Mishna Avot、Talmud選讀。 
第15週
12/21,12/23  動詞字幹簡介。Hif'il字幹意義與動詞變化型態。創世記二章選讀。Hanukka相關歌曲與宗教詩。動詞時態測驗。 
第16週
12/28,12/30  Hif'il、Pi'el字幹意義與動詞變化型態。創世記二章相關註釋。祝謝文、Mishna、Talmud、聖經註釋選讀。歌曲:השנה החדשה הנפלאה、בשנה הבאה。 
第17週
1/04,1/06  感謝用語。תשובה: Mishna、Talmud、Midrash選讀。寫作練習三。期末考重點提示。